Monday, August 10, 2009

坚强的阿伯



这学期,其中一个assignment是拍摄一个长达10分钟的纪录片。

10分钟虽然很短, 但该拍关于什么好呢?

教授的要求很高, 她播了许多之前学长学姐的作品让我们做参考,还带我们到Filem Negara Malaysia 观看许多曾得过大马最佳奖的纪录片给我们看, 目的就是为了增广我们的见识以便能拍摄出更好的作品, 教授的用心良苦,我了解的


我的组员包括了: 我,萍, 儿,Jo 和victor。 经过一遍的讨论后, 我们决定了拍摄关于一位靠轮椅过下半辈子的阿伯。


那天, 我,儿和JO 到久久美食中心享用晚餐时, 就那么巧合, 我们看见了一位阿伯坐在一架拥有遥控器的轮椅上从我们的身旁驶过。


– 就是我们要找的人了


终于我们鼓起勇气, 走到他的桌边, 有礼貌的和他打个招呼, 再来就是告诉了关于我们想找他做拍摄和采访的一些细节好让他知道。 真没想到他竟一口答应了,相反的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应付。


他还邀我们坐下来慢慢聊, 还很愿意和我们分享他的生活点滴。


这位阿伯名为张福生, 出生于1938年,今年已经71岁了,是一位华裔, 居住于加影。 一个拥有健康体魄的大好青年, 就因为一场意外而改变了他的一生。 从一位四肢健全的人变成一位残障人士,下半辈子得靠一张轮椅过一生, 这是多么令人难以接受的事实啊。


他还记得当年1956年11月,那时的他刚好19岁,这日子对他来说特别刻骨铭心, 永远都无法忘记。 因为一时的好玩爬上了红毛丹树, 结果一不小心失足了, 摔到了脊椎骨, 导致下半身不遂。


当年他的家庭环境很差再加上那时马来西亚还没得到独立, 所以他根本得不到任何的协助。伤势严重的他躺在医院足足三个多月但却得不到任何的治疗。 唯有回家休养, 因为当时太贫穷了, 除了弟弟和妈妈的照顾以外, 根本就没有得到任何的支助, 也没钱买轮椅, 结果他只有躺在床上长达8年之久。 或许因为没有及时得到任何正确的治疗而导致病情恶化, 从此双脚无法再行走了。


或许是命运的安排, 在他正面对绝望的当儿, 一个新闻界记者得知这位阿伯的遭遇后, 愿意为他做了采访,也为他在各大杂志和报纸上写了许多关于他的报导。各界热心人士看过报导后都很乐意伸出援手比如捐款给遭遇不幸的他。 如此一来, 他的一生也开始有了转机。


除此之外, 在一次巧合之下, 他遇到了一位大法官的太太, 这位善良的法官太太对他的遭遇深感同情和愿意给予协助。 她不但亲手为他送饭还介绍他加入马来西亚残障人士中心。 从此之后, 他不再为他的前途感到迷茫和绝望了, 反而是充满希望, 开开心心的过下半辈子。


最让我敬佩的是, 他并不因为行动不便而自暴自弃, 反而自食其力。靠着遥控轮椅走偏天涯,目前在加影的某间酒店附近靠着轮椅帮忙人家找泊车位。 他不靠人们的施舍, 凭着自己拥有的毅力继续走下去,这不屈不饶的精神真的值得大家敬佩啊!


以上所写的只不过是当天他向我们述说的一小部分生活遭遇, 我们会再找机会和他做个详细的采访和拍摄。 希望我们会拍摄成功!


4 comments:

  1. Life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u don‘t know what will you going to get.

    人生变化无常,他在床上度过了8年之久,切不向命运认输
    既既这个精神, 已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ReplyDelete
  2. 谢谢你读了我那么长的post...呵呵

    听了他的故事,我真的很同情他的遭遇,更佩服他那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 所以我更确定我们要找的主角就是他。。。

    我真的很想了解这四十多年来, 他是如何熬过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