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12

马来人。其实并不讨厌

今天有个华人老婆婆在某个车站上车,她看似70多岁了;她独自一个人上车不知要去哪的。

剪票员是个马来婆,当她看见老婆婆上车时;立刻伸手扶着老婆婆到座位,直到老婆婆安全坐下后才吩咐司机开车。剪票的时候,这马来婆还很亲切很耐心的低下头问老婆婆要去哪;还跟婆婆开玩笑呢。。眼前这一幕,让我更加深信朋友之前曾向我说过的一句话:“有时马来人往往比我们华人更好相处呢。。”


的确!马来人其实并不是那么令人讨厌,那么难相处;至少马来人不像华人来得更好胜及怕输。反之,他们多了一份热心;不像多数华人都是自扫门前雪的。


还记得“愤怒鸟”曾经告诉我,之前她示威的时候;有一次差点失足跌入一个很深陷的沟渠,结果伸出援手扶她一把的是一位马来同胞。还有一次示威,在警方发射催泪弹的时候;走在最前端抵挡催泪弹的一排人多数为马来同胞,至于华人都躲在中间。由此可见,马来同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懦弱、怕死吧?还有一次我的朋友告诉我,他之前有个华人上司,不但骄傲而且还刻薄得很,之后跟了一个马来同胞的上司;这马来上司不但没有老板架子;而且还很乐于指导他呢。所以有时我觉得马来人真的没有别人想象中的讨厌咯。


我没有说每个马来人都是好相处的,也没有说每个华人都是自私的。只是我想表达的是,我们不能一支竹竿打翻整艘船。别因为一些人的讨厌,而认为所有人都一样是讨厌的;别因为一个人的犯错,而从此杯葛所有人。其实每个人的好坏视乎要看你如何去看待,切记别只单看表面就开始判那人死刑就行了。


老实说在马来西亚生活我觉得没什么不好的,马来西亚虽然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可是大家仍可和睦共处,除了可以互相了解彼此的风俗习惯,更可以互相品尝彼此的美食呢!尤其是马来人Nasi Lemak超赞的!它的味道是在华人Nasi Lemak里找不到的!想到就让我垂涎三尺了。。好啦,明天下班后就跑去麻麻档吃马来Nasi Lemak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