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12

大学生找工。心态

昨 晚 有 个 大 学 朋 友 主 动 在 面 子 书 找 我 聊 天 ,她 学 士 毕 业 后 ,继 续 修 读 硕 士 。自 从 毕 业 后 ,我 与 她 鲜 少 联 络 ,我 与 她 的 交 情 只 不 过 是 在 刚 进 入 大 学 时 因 同 一 间 校 舍 认 识 的 ,友 谊 并 不 太 深 厚 ,只 是 偶 尔 一 起 吃 晚 餐 而 已 。


可 能 到 了 我 们 这 种 年 龄 都 该 踏 入 社 会 了 ,所 以 一 开 口 总 是 少 不 了 问 候 彼 此 的 工 作 如 何 。很 自 然 的 我 一 开 口 就 问 她 :“ 毕 业 了 吗 ?找 到 工 了 ? 就 这 样 ,“ 工作 ” 成 为 了 我 们 彼 此 俩 的 话 题 。


她 说 她 刚 刚 找 到 工 作 ,签 了 聘 用 信 ,后 天 开 工 ;可是 她 还 在 考 虑 着 当 天 要 不 要 去 报 到 。听 了 ,我 问 她 :“ 签 了 信 还 可 以 放 对 方 飞 机 的 吗 ?那 岂 不 是 毁 约 了 吗 ?你 不 想 去 的 原 因 是 什 么 ?”
她 说 她 不 想 去 的 原 因 是 嫌 薪 水 不 高 ,觉 得 当 Assistant 是 学 不 到 东 西 的 。


听 了 她 这 么 说 ,我 真 的 被 她 乍 到 正 正 !第 一 ,既 然 那 公 司 给 的 薪 水 满 足 不 到 你 ,那 你 大 可 不 签 信 ;而不 是 签 了 信 后 才 来 考 虑 该 不 该 去 上 班 。第 二 ,如 果 你 觉 得 Assistant 学 不 到 东 西 ,那 当 初 你 为 什 么 要 去 面 试 这 个 职 位 ?第 三 ,你 都 还 没 开 始 上 班 ,你 怎 么 知 道 当 Assistant 是 学 不 到 东 西 的 呢 ?第 四 ,别 忘 了 你 才 刚 刚 毕 业 ,完 全 没 有 工 作 经 验 ,它 给 你 这 样 的 薪 水 已 经 很 不 错 了(还 多 过 我 第 一 份 工 的 薪 水 呢 ),你 还 要 挑 ?试 问 有 什 么 工 作 不 是 从 低 学 起 的 呢 ?难 道 你 觉 得 读 了 硕 士 毕 业 第 一 份 工 的 职 位 就 一 定 会 当 经 理 或 总 经 理 的 吗?觉 得 拿 了 硕 士 文 凭 就 很 了 不 起 , 想 一 飞 冲 天 ?妙 想 天 开 ?


我 告 诉 这 位 朋 友 ,读 书 与 做 工 根 本 就 是 两 回 事 ,踏 入 社 会 后 ,你 才 会 发 现 有 很 多 事 物 是 我 们 在 课 堂 上 或 书 本 上 学 习 不 到 的 。读 书 厉 害 并 不 表 示 你 在 工 作 上 也 可 以 处 理 妥 当 。我 只 能 说 这 位 朋 友 入 世 未 深 ,想 得 太 简 单 了 。


之 后 ,这 位 朋 友 继 续 说 :“ 都 不 知 道 过 了 试 用 期 有 没 有 加 薪 的 。。如 果 每 年 才 调 一 次 薪 水 就 惨 了,那么 少 怎 么 行 啊 !” 未 开 始 上 班 就 听 见 她 在 那 边 开 口 闭 口 都 是 薪 水 薪 水 的 ,听 到 我 都 开 始 火 气 大 了。我 告 诉 她 :“ 既 然 已 经 做 决 定 了 就 别 再 考 虑 其 他 了 ,而 是 尝 试 去 适 应 想 想 如 何 做 到 最 好 ;更 何 况 这 是 你 毕 业 后 的 第 一 份 工 ,目 前 最 重 要 是 学 习 及 吸 取 经 验而 不 是 只 看 薪 水 !” 


我 还 以 为 她 会 明 白 我 说 的 , 怎 知 今 午 我 看 见 她 在 面 子 书 的 墙 写 了 :“ 我 好 后 悔 签 了 那 份 信 ,薪 水 那 么 少 ;我 应 该 学 会 拒 绝 ,不 要 人 家 Offer 给 我 我 就 要 ,我 明 天 要 跟 那 间 公 司 说 我 不 要 做 了 。。”  看 了 她 这 么 写 ,我 无 言  。。


其 实 有 张 学 士 文 凭 或 硕 士 文 凭 就 很 了 不 起 吗 ?没 有 咯 ,我 不 觉 得 ;如 今 大 学 生 满 街 都 是 ,根 本 没 什 么 值 得 骄 傲 的 。对 我 而 言 ,学 历 其 实 无  须 太 高 ,最 重 要 是 脑 筋 转 得 快 懂 得 赚 钱 ,人 际 沟 通 方 面 够 强 更 是 重 要 。


经 常 有 报 道 指 出 大 学 生 失 业 率 又 提 升 了。其 中 原 因 包 括 :大 学 生 太 吹 毛 求 疵 了 ,不 是 嫌 薪 水 低 就 是 嫌 太 辛 苦 、有 的 则 是 读 死 书 ,天 天 只 会 埋 头 苦 读 考 取 好 成 绩 ;根 本 不 懂 得 与 人 沟 通 ,结 果 面 试 的 时 候 次 次 失 败 了 。如 今 的 大 学 生 就 是 有 这 样 的 心 态 ,要 求 工 作 量 少 可 是 薪 水 就 一 定 要 很 高 才 行 ,因 为 他 们 觉 得 这 是 应 得 的 。。试 问 ,有 什 么 工 作 是 无 须 经 验 单 凭 一 张 文 凭 就 可 以 当 上 总 经 理 的 啊 ?


我 身 边 有 太 多 酱 的 朋 友 。之 前 有 一 个 朋 友 ,她 说 她 喜 欢 挑 战 性 的 工 作 ,所 以 她 选 择 了 一 份 公 关 工 作 ;结 果 做 了 半 年 就 辞 职 了 ,原 因 是 太 压 力 。再 一 次 她说 她 不 喜 欢 待 在 办 公 室 的 工 作 ,所 以 她 选 择 了 一 份 销 售 工 作 ,需 要 经 常 往 外 跑 见 客 的 ,结 果 做 了 几 个 星 期 又 不 干 了 ,原 因 是 太 辛 苦 了 。自 她 毕 业 至 今 , 她 已 换 了 第 四 份 工 。。她 说 她 想 要 一 份 充 满 挑 战 性 但 又 不 会 太 辛 苦 的 工 作 。听 了 她 这 么 说 ,我 只 能 说 :“ 你 这 位 大 小 姐 ,没 人 请 得 起 咯 。” 


还 有 另 一 个 读 硕 士 的 朋 友 ,她 目 前 第 一 份 工 作 的 职 位 已 是 副 经 理 了 ,薪 水 也 不 错 。可 是 她 告 诉 我 ,这 职 位 她 当 得 很 压 力 所 以 她 想 换 工 ,她 想 从 事 与 她 修 读 课 程 有 关 的 工 作 即 新 闻 助 编 。听 她 说 得 如 此 有 兴 趣 我 就 帮 人 帮 到 底 安 排 她 前 来 报 馆 面 试  , 还 大 力 推 荐 给 编 辑 部 主 管 。结 果 她 迟 迟 不 肯 来 面 试 ,因 为 助 编 是 必 须 接 受 轮 班 的 ,有 时 甚 至 要 做 到 晚 上 十 一 、二 点 才 可 下 班 。她 说 她 想 当 助 编 ,可 是 她 要 的 是 朝 九 晚 五 的 工 作 时 间 。就 因 为 这 点 她 不 来 面 试 了。除此 之 外 ,她 也 是 一 样 仗 着 自 己 有 硕 士 文 凭 要 求 更 高 的 薪 水 。


我 在 人 资 部 做 了 一 年 多 ,多 多 少 少 知 道 什 么 对 雇 主 来 说 才 是 最 重 要 的  ,学 士 和 硕 士 文 凭 其 实 是 一 样 的 。公 司 请 人 首 先 看 的 不 是 你 的 学 历 有 多 高 ,而 是 你 的 经 验 有 多 少 。


如 要 与 身 边 的 朋 友 相 比 ,我 可 算 是 一 位 要 求 不 太 高 、不 计 较 工 作 量 、刻 苦 耐 劳 的 好 员 工 了 。因 为 我 觉 得 当 一 个 人 刚 毕 业 开 始 踏 入 社 会 工 作 不 久 的 时 候 ,最 重 要 是 不 要 过 于 计 较 ,而 是 乘 年 轻 时 期 ;无 论 多 辛 苦 , 能 学 多 少 就 学 多 少 。这 是 我 的 个 人 原 则 。 \(^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